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讲坛展演

2019年度校友论坛系列讲座

2019-10-09来源:艺术学院发布人:孙吟吟阅读:845

 校友支持单位:苏州江之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19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论坛活动拟于10月14日—18日举行,期间将举办6场专题学术讲座,详细如下:

 讲座一:媒介融合与转型实践前沿

 主要内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是江苏省媒介融合做得最好的新闻传媒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中国江苏网、视觉江苏网、新华报业网等多家网站组成的网络集群;拥有“交汇点”移动新闻客户端,“扬眼”“爱南京”“新华日报财经”“新华财视——90VR/AR视频”等新闻客户端矩阵。交汇点云媒副总编辑孔德信将和大家分享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践行媒介融合的一线动态。

 时间:10月14日9:00—11:3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

 主讲人:孔德信

 主讲人简介:主任编辑,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十佳编辑、优秀记者,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现任新华日报交汇点首页编辑部副主任、交汇点云媒副总编辑。曾出版新闻评论集《执子之手》,在《中国记者》《中国报业》《传媒观察》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主要研究和实践方向为,政务发布的可视化创新与融合传播、全媒体语境下的数据新闻生产和数据库建设、江苏品牌赋能计划(2018-2020)平台建设、电商扶贫内容报道和渠道整合等,相关成果入选全省党委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推广案例。

 讲座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与舆情治理

 主要内容:特别邀请江苏省委网信办沈娟处长,从实务视角,透视网络时代意识形态的新特点、新动向,并以最新的舆情分析与决策研究成果,和大家探讨移动互联环境下的网络舆情治理路径。

 时间:10月14日14:30—17:0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

 主讲人:沈娟

 主讲人简介:江苏省委网信办处长。长期从事舆情监测、引导工作,有极为丰富的实务经验。

 讲座三:新语境中的新闻发言人素养提升及模拟新闻发布会

 主要内容:进入移动互联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语境和语态均发生了颠覆性改变,这对新闻发言人的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曾任南航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令华副主任,将以其深厚的理论素养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带来理论与实践相融的新闻发言人养成论精彩内容。专题讲座后,下午还将举行模拟新闻发布会。

 时间:10月15日9:00—11:30,14:30—17:0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

 主讲人:孔令华

 主讲人简介:南京大学新闻学硕士,在读博士,曾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其中2010-2011年在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挂职。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在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参与策划组织若干重大宣传教育活动,协助处理若干教育舆情事件。所撰写稿件曾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奖等数十次。201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出版》《编辑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讲座四:融媒体生态下政务新闻策划与传播

 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当前,融媒体已经成为传媒发展的大趋势,在这一生态下,新闻策划与传播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政务新闻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播和让人接受。李倩岚博士将带来她的思考。

 时间:10月16日9:00—11:30

 地点:南航将军路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

 主讲人:李倩岚

 主讲人简介:2016年获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学位(武汉大学与纽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国家公派)。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系讲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影视传播、新媒体艺术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曾任职于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和人民网,策划并参与多项专题采访报道,如《荆风楚韵踏水来》《他们用生命守护“道德之光”》等。以编导身份全程参与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爱我中华》专题片制作。

 讲座五: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概论

 主要内容:南京大学教授、博导丁柏铨为大家解读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精髓,探索其理论高度与内涵,阐述其对当下新闻传播领域的现实指导意义。

 时间:10月17日9:00—11:30

 地点:南航将军路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

 主讲人:丁柏铨

 主讲人简介:南京大学教授、博导,1992年11月至2003年4月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主任。1993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被列为博士生导师。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评审专家,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院分会主席,南京大学新闻研究所所长。主要著述有:《新闻理论新探》、《中国新闻理论体系研究》、《中国当代理论新闻学》、《加入WTO与中国新闻传播业》、《执政党与大众传媒——基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研究》、《新闻探索集》等。

 讲座六:新传播业态与舆论引导创新

 主要内容:本讲座将邀请资深媒体大咖,从实践的角度和大家分享新传播业态下业界对传播方式的创新和思考,并为新形势下舆论引导路径把脉。

 时间:10月18日9:00—11:3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

 主讲人:刘兆权

 主讲人简介:新华社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长期从事舆论监督报道,擅长全媒体融合报道。多次参与全国重大战役性报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博鳌亚洲论坛、全国两会、南京青奥会、世界佛教论坛等,因报道新疆“7·5”事件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