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音乐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于2003年获批建立音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面向全国招生,学制为两年半,设有“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计算机作曲”、“音乐教育学”、“音乐表演与研究(含‘舞蹈表演与研究’)”四个研究方向。2008年,按照南航研究生院统一要求,对研究方向进行优化调整,逐步整合为三个专业方向:音乐学理论研究方向,含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音乐编辑学;作曲与指挥研究方向,含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计算机作曲;音乐表演与研究方向,含声乐表演与研究、合唱指挥、钢琴表演与研究、舞蹈表演与研究。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5人,部分毕业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以及来自专业文艺团体的艺术家,确保了教学科研能力和专业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随着学科建设的不断加强,南航音乐学学科发展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迄今已向社会培育输送了十多届共计60余名高质量设计学硕士生。目前在校研究生人数近20余人。在科研成果和学科发展与提升方面,本评估周期内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迄今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纵向经费到款70多万。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CSSCI期刊论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SSCI及EI)30 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数部,展示出较强的科研能力,提升了本学位点的知名度。

    在国际交流方面,围绕“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学科建设目标与定位,2019年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联合举办“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邀请 100 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出版国际会议论文集。大大提升了本学位点的国内外影响。

    根据学校的总体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和要求设定:本学科本着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旨在培养品德高尚、思想健康,具备全面人文素养的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比较扎实而广博的音乐与舞蹈学理论知识,具有创新性思维能力、合作精神、奉献精神、身心健康,且能够独立从事专业音乐与舞蹈理论研究、创作、表演、教学和文化管理的高素质人才。

    本学科学位授予标准严格遵守学校印发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同时根据本学科发展需要,完善了本学科的学位标准,其中增加了关于艺术实践汇报的学位授予标准,要求除“音乐学理论研究”方向之外,所有擅长作曲或表演技巧方向的硕士学位申请者,必须要高质量完成年度音乐会专场汇报任务及成功举办毕业音乐会,并聘请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分,达到优秀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