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戏剧戏曲学学科建设是在2002年成立的美术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和音乐系音乐表演(歌舞)本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办学方针,结合南航作为工科院校,具有科技创新上的优势的具体情况,戏剧戏曲学学科引进了一批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和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的师资力量。2005年3月正式申报戏剧戏曲学硕士点并于10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正式开始招生工作。目前,戏剧戏曲学硕士点下设有戏剧理论与批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两个研究方向。江苏省舞台美术研究所挂靠于我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戏剧戏曲学学科在贯通古今、中西和文理的基础上,形成了戏剧史论研究(包括戏剧美学研究、中外戏剧比较研究)和舞台美术设计研究等跨文化互动、多学科交叉的特色。戏剧史论研究和戏剧美学研究将中西戏剧发展史与中西戏剧美学的理论落实到当前中国戏剧理论与实践上的评述与表现;同时在中西比较的基础上坚持中国特色,将中西比较的方法应用到戏剧史论、现当代戏剧、戏剧批评等方面。同时本学科舞台美术设计研究利用南航在科技方面积极创新的学科优势,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研究科技发展与戏剧舞台技术创新、戏剧艺术发展与经济生活、社会文化之间的关系,将物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艺术学学科层面加以贯通,应用到审美心理、文化传播、社会思潮嬗变以及技术革新等方面。举办高层次的学术活动,2019年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联合举办“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邀请 100 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出版国际会议论文集。

近年来随着学科建设的不断加强,南航戏剧戏曲学学科发展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迄今已向社会培育输送了十多届共计二十余名高质量戏剧戏曲学硕士毕业生。目前在校研究生人数10余人。

根据学校的总体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和要求设定:本学科本着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旨在培养品德高尚、思想健康,具备全面人文素养的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比较扎实而广博的戏剧理论知识,具有创新性思维能力、合作精神、奉献精神、身心健康,且能够独立从事专业戏剧理论研究、创作、表演、教学和文化管理的高素质人才。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大都毕业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具有博士学位,确保了教学科研能力和专业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现有国家一级演员1人,国家一级美术师3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承担艺术学院本科生课程《中外戏剧简史》、《电影史》、《艺术概论》、《舞台设计创作》、《创作实习》、《舞台设计技巧》、《舞台技术》、《舞台美术设计》、《视觉艺术的表现手法》、《现代戏剧理论》、《影视剧分析》、《电影史论》、《西方美术史论》、《中外美术史》、《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导论》、《舞台设计基础与元素》、《剧场史》、《计算机辅助设计》、《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平面构成》和研究生课程《戏剧史》、《戏剧研究方法论》、《戏剧理论》、《艺术概论》的教学工作。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