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报道我院张筱膺副教授系列山水作品

2012-12-21来源:南航艺术学院作者:供图:审核人:发布人:系统管理员阅读:740

2012127《南京晨报》报道我院美术系副教授张筱膺老师系列山水作品。全文转载如下:

筱膺山水

 

    山水,千古文章也,非智洁者弗能读。其可雕风骨,成性灵,俾胸中浩浩,精纯神一而化于自然。故古有云:徜徉于山林泉石之间,而尘心渐息。然苟身处��,日周旋于尘嚣,而竟能得山水之乐者,其心必通灵焉。时所得山水佳境,以心蕴之,以神味之,间或有悟,厥以生花之笔谱此无字妙文,悬于堂壁,时时赏之,自可收心淳而俗脱。故古人又云:夷犹于诗书图画之内,而俗气渐消。

  张筱膺,嗜山水者也。

  筱膺祖籍辽东,满族后裔。博学而雅致超凡,慧达通悟,精勤于画,且孜孜以求,笔耕弗辍。虽职金陵繁华之地,常思山水清灵之域,每暇游历名山大川,岩栖谷饮而不为艰,知奇崛幽丽之景常在险远,乃不恤己女儿之身,攀石援藤,其志必得。归而绎悟途中佳遇,付诸纸笔,所绘草木烟岚,云鹤水亭,无不格高而骨清,每作既成,观者常咨嗟其情雅涵、其意约宛、其气豪壮、其色凛润,其势贯于天然,其风寄于峻傲。

  衲初识君于缘源书画院,时其兼任书画教员,来此授课。衲因得闻教。

  国画素有弃色求墨之传统,唐张彦远曾言:草木敷荣,不待丹碌之采,云雪飘扬,不待铅粉而白……”宋以降,写意乃兴。运墨彩生,不求诸色之风蔚胜,历代画者趋附。而今观君山水画卷,水墨形胜,七色俱全,问之,则曰:古人不足法,今墨为骨,色为血,骨血具存,方有生灵焉,且一墨可通造化,七色可浇胸中块垒也!衲深善此言,转以须眉目之……

  文/果光(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吉祥如意之一 45cm×33cm 纸本设色

 

吉祥如意之二 45cm×33cm 纸本设色

 

云台禅境之二 33cm×43cm 纸本设色

 

云掩栖霞

 

古寺祥云

 

  张筱膺

  辽宁鞍山人,满族。民盟盟员。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创作研究(中国画)博士;南航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加入辽宁省书协、美协。2004年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硕士毕业。2011年考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攻读中国画创作方向博士学位。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