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三全育人

学院始终坚持艺术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以“三全育人 ”作为基本的育人方略,在 党的组织领导下构建全员育人责任体系,坚持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十大体系 ”协同, 推动形成“三全育人 ”新格局。

 课程育人。提升教师思政课程教学能力,通过新教工培训、观摩研讨、经验分享等 形式,引导教师科学使用思政教育方法。学校教师连续五年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10 多位教师获得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一等奖等多 个省级、校级相关教学竞赛奖项。着力打造“课程好、思政巧、创新性 ”的课程思政“金 课 ”,获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 门。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组织能力,学 院成立课程思政中心,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 同频共振 ”。鼓励专任教师拓展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场域和载体,实现“思政小课堂 ”与“社会大课堂 ”协同育人。艺术学院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

 科研育人。面向研究生开设《学术规范与学术写作》系列课程。由学院资深教授和 科研骨干主讲,并明确规定研究生学习期间参加学术报告、学术会议、科研活动、综合 实践的要求,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搭建科研育人平台,连续多年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 特色讲座,承办校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申报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等,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诚信、学术道德和科 研伦理意识。每学年均组织若干次硕导培训,促进导师指导能力提高,提升研究生培养 质量。

 实践育人。发挥专业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学院拥有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中华优 秀文化传承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江苏省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江苏 省舞台美术研究所 5 个省级以上科研基地,以及 2 个智慧教室、3 个校级公共实验室、2 个科研实验室、2 个专业教学、学生活动用房。将实践育人纳入学生培养方案,为本科 生开设《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互联网交互媒体设计技术》等实践必修课,为研究生 设置专业实践环节。校内实践中,坚持创新、坚持改革、积极构建艺工融合的美育育人 体系。本科专业以“航空报国 ”、“红色文化 ”等为主题展开毕业作品设计、展演。学院 创建了砚湖书院,艺致思政工作室,南航艺术学院·新华社温度实验室等一系列机构, 以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服务三航,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和终身艺术兴趣。如打造“笔 绘南航 ”学生实践品牌,组织学生参加学校 70 周年校庆标识征集活动获奖 11 项,其中 特等奖入选校 70 周年校庆标识;100 余名师生参与“心路鹏程 ”建校 70 周年文艺晚会 等等。《艺工融合,以美育人:理工科高校美育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 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师生创作的《经略九天—— 中国航天故事》漫画作品成功入选国 家出版计划。在校外实践中,学院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究合作基地和优 秀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截至目前,拥有来自新华社江苏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 报业传媒集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溧阳市融媒体中心等政府宣传部门、官方媒体以 及国防军工单位的行业导师 129 位,设立 8 个研究生工作站,着力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 究生专业实践活动,为研究生的培养、实习实践、求职就业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文化育人。学院目前拥有音乐表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戏剧影视美术 设计(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播 电视学(江苏省省级特色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个本科专业;设计学和 美术学 2 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音乐学、戏剧戏曲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 3 个二级学科 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巩固“基础型+研究型+创作型 +实践型 ”四型合一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做强“砚湖书院 ”“南航师生画南航 ”“团结 艺心 ”“艺心艺意义教班 ”四个文化品牌,打造“艺心艺意义教班 ”“艺致思政工作室 ” “航小艺·艺信为你 ”志愿服务团队及艺术学院教师志愿服务团队。学院获评学校文化 建设示范点建设单位。将思想政治的教育与专业特长相结合,以南航建校 70 周年为契 机,发挥“文化艺术+三航特色 ”优势,策划开展“70 秒手绘科普”系列课程,以“御风园 ”的航空航天器为载体,通过手绘、动画等形式,介绍大国重器,让美育理念和航 空航天特色相结合。以服务校地文化建设为目标,设置“文化艺术+ ”志愿实践活动, 手绘“樱花大道 ”“凤凰花开的路口 ”等校园景观,打造热门打卡点 8 个;与太平社区 携手共建儿童友好社区,绘制“彩虹斑马线 ”丰富社区景观。以“非凡十年 ”为主题, 运用绘画特长描绘了山东、西藏等 7 省 9 地的发展成果。重走家乡红色遗址,访谈身边 红色人物,在河南河北等 9 省学党史、讲党史,做伟大党史的学习者、宣传者。学院组 织师生积极参与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活动,学院党委牵头师生党支部以陈达院士的故事 为原型拍摄了《陈之初心 永担使命》情景剧。获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基金项目 4 项,学 校“三育人 ”专题项目 8 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项目 1 项,大学生社会实践新 媒体运用示范单位、优秀二级网站等荣誉。

 网络育人。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法治、诚信意识,面向新生开展网络安全专题 教育。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建立各班级安全员队伍,及时监测网络安全动向。邀请专家 面向召开网络安全专题讲座,防范网络诈骗。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信息素养专题研究。 发挥新媒体育人优势,打造学院特色 IP“航小艺 ”,用文化符号吸引受众认同。以讲好 中国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为出发点,创作《航小艺领学雷锋日记》《航小艺讲党员故 事》等一系列网络文化作品,增加新时代思想教育的“养料 ”。鼓励各专业学生发挥自 身艺术优势。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中,学院学生获奖项 22 项。竞赛 获奖纳入本科生、研究生评奖评优体系。配备网络宣传专项工作辅导员 2 人,以学院艺 致思政工作室为依托,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工作室下设音乐、视频、手绘、设计等工作 室,吸引学生参与,将专业学习与网络专业实践结合。

 心理育人。学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协同主体队伍建设,打造院级“ 四主体联动 ”心 理健康保障机制。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等学生骨 干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协同联动落实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艺致思政 工作室推出心理主题网络文化作品,以微广播剧、心情歌单、原创歌曲引起同学们的情 感共鸣。开展“关爱自己,悦纳自己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心理音 乐会、心理情景剧等教育活动。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由我院代表学校 参赛作品《社交能量》荣获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首届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心 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开展“笔尖上的防汛精神 ”、心理主题海报手绘征集等系列手绘 设计活动。开展“艺心筑梦·青春飞扬 ”晚会,开展多场结课作品展,在校园中传播艺 术之美。学院青协“心灵微光呵护项目 ”实践团队深入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帮助 同学们学会调节情绪。艺术学院义教班带领学生们走近艺术、享受艺术,体会艺术给生 活带来的魅力与乐趣。

 管理育人。梳理完善学院制度,形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制度汇编》,明 确学院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学院机关办公室岗位职责,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融入 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具体职责和工作内容中。在教师招聘工作中, 将思想政治素质纳入教师招聘考核体系。制定《艺术学院教职工绩效评价办法》,将“课 堂教学 ”、“指导学生竞赛 ”、“指导学生项目 ”等纳入教师岗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德、能、勤、绩 ”纳入学院机关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将“服务人才培养贡献 ”纳入学院实验 技术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将思政素质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聘用、年度考核、专业技 术职务晋升、评奖评优的首要标准;弘扬高尚师德,大力加强先进师德典型选树,发挥 引领带动作用,让优秀师德师风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追求。加强骨干教师的思政工作, 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践行好干部的标准,强化干部 的担当精神。

 服务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重   点任务,强化多部门联动,针对育人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安排专人对接学校职能部   门,建立沟通交流群,不定期进行专项工作交流。广泛征集学生提案,听取学生意见。  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要求,职能部处领导、各学院领导对接联系学   生宿舍、学生班级、党团支部、学生组织,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学生诉求、引领学生思   想。党员领导干部为新发展党员讲授党课,慰问志愿服务团队学生,与学生代表面对面   交流;为联系学生送上考研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廉洁文化作品大赛,为学生讲授廉洁文   化信仰公开课;慰问排练中的学生,并指导大艺团和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创作《“艺 ” 舞抗“疫 ”》视频作品。学院领导深入了解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状态,指导学生开展理   论学习,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中贴近学生、服务学生。访企拓展活动,组织优秀校友回母校报告会,做好对学生的就业引导。


 资助育人。艺术学院密切围绕学校“大资助 ”育人体系整体部署,让国家、社会、 学校的资助精准覆盖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是常抓不懈精准资助,通过辅导员 谈心谈话、建立困难学生档案、线上线下家访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把握家庭经济困难学 生的学习生活及发展需求,及时帮助学生应对突发急难,宣传好、落实好、把关好国家 奖助学金及校级各类困难补助,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二是协同共 促全面资助,通过邀请专业导师、优秀院友、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专业引导、返校宣讲、 经验分享等方式,发挥榜样育人的作用,在保研、出国、考研、工作等各类成长方向上 都邀请引路人进行分享,发挥全员育人优势,院友程娇龙捐赠院设助学金,帮助热爱艺 术、学习刻苦但有经济困难的学生追求梦想。三是潜移默化铸人筑梦,通过建立“艺致 思政工作室 ”等平台,为受助学生乃至全体学生提供增长才干、回报学校和社会、视野 拓展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实现了对学生道德浸润、思想引领、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

 组织育人。学院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落实主题教育,凝聚发展共识,强化使命担当。获批“建立健全 党支部书记工作常态化指导(交流)机制 ”、“强化本科低年级党建工作 ”两项学校党建 重点难点工作揭榜挂帅项目,围绕政策学习、工作部署、党建重难点问题开展主题研讨。 落实党员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建与业务 相结合。针对本科低年级党建工作需求,在学生党支部中探索成立 14 个党小组,发挥 党小组在密切党群联系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基层党建工 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制定教工党支部年度重点工作和成果要求,发挥教工支部 书记“双带头人 ”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具体工作中,“红色浸润青春,艺 术点亮梦想 ”主题党日活动获评江苏省最佳主题党日活动,音乐系教工党支部获评首批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加强党建带团建,发挥各级团组织育人功能, 发挥学生社团在联系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工会教代会制度,充分 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巡察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等工作任务。获评学校 “五星级教职工之家 ”,为学院事业安全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