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院训释义

“学立道通”取自清末民初著名书法家、学者何绍基所撰对联,原文是“学立道通自然贞素;圆行方止聊以从容。此处用其上联首四字。

《易经·恒卦》 “君子以立不易方”,“学立”是指在学业或者学术上确立明确的目标,并通过踏实的努力在学术领域中有所建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中国传统儒学的学术理想和现实关怀,也应该成为我们当代学人的抱负和追求。

 但仅仅是确立了学术理想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道通”,“通,达也”,《易经·系辞》谓“往来不穷谓之通”,“道”是指人类社会和自然的普遍法则,既包括形而上的抽象概念,也包括形而下的具体原理,要想融会贯通,“往来不穷”,就必须博览通识,积淀自身的知识素养。必须指出的是,“道通”二字不能简单理解为明白“道”理,需要更进一步,将“道”之理运用于实践,并通过实践来验证和丰富“道”,方能止于至善。“道通”二字可以与校训中的“智周万物”互训。

 艺致,则是针对本院的实际,艺术修养上不懈追求完美。致者,送也。君子以致命遂志,既然确立了“道”、“学”、“艺”的目标,就需要毕生孜孜以求,探索艺术的真谛,“致”也有周密、精微的意思,激励我们在具体地艺术手段上追求成熟和完善。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