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报纸报道我校艺术学院新聘钢琴家Oscar Calavaca的艺术贡献及对我国抗击疫情非凡成就的描述

2020-11-13来源:艺术学院作者:西班牙马德里报纸供图:审核人:发布人:孙吟吟阅读:501

 自著名钢琴家Óscar Caravaca于今年5月份来我校报到后,在欧洲音乐界引起较大反响,马德里阿尔巴塞特报纸的音乐专栏于今年9月份用法文报道我校艺术学院聘任Óscar,以及他对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惊人成就的描述,报道全文译文如下:

 ——标题:中国聘请奥斯卡·卡拉瓦卡(Óscar Caravaca)教授钢琴及音乐大师班课程

 因疫情导致艺术家无法举办今年Nerpio内尔皮奥市的Yetas耶达斯音乐、芭蕾和诗歌艺术节

 ——埃米利奥·马丁内斯 /马德里

     (图:钢琴家奥斯卡·卡拉瓦卡无法组织举办今年的Yetas耶达斯音乐节。)

 钢琴家奥斯卡·卡拉瓦卡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NUAA)授课。有关他的专业和艺术成就,再多赞美之词都不为过。他在很小年纪就跻身顶级钢琴大师行列,不仅如此,来自于内尔皮奥(Nerpio)核心小镇之一——耶达斯(Yetas)山脉的他,对家乡的热爱和宣传同样让人无法忘记。即使现在身在中国,他始终不忘初心。这些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在欧洲及亚洲享誉盛名的奥斯卡·卡拉瓦卡(Óscar Caravaca),已与位于中国江苏南京(同时也是该地区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上海)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签约,负责教授大师班及(硕士)课程。一切看起来似乎很顺利,但其中的一些流程和手续非常复杂。奥斯卡曾在英国、荷兰、葡萄牙以及西班牙这四个国家的著名学府学习,所以需要位于这四个国家的中国大使馆分别提供证明文件:“我必须在这几个欧洲城市之间来一趟快速旅行,分别到对应的使馆请他们为我盖章”,这也就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耽搁。而就在所有问题看似解决,一月初课程和音乐会即将开展时,冠状病毒病例开始在中国出现,大部分活动取消,大学教学活动也几乎完全停止,采取了线上授课形式进行教学。

 所幸文件仍然有效,不必重复申请。现在他已经成为学校一员,规划新的课程以尽可能弥补过去六个月的损失,继续履行他的指责——不仅是诠释艺术,也是研究艺术。“校方为了方便我开展自己的项目,对我和我的家庭提供了许多的支持和帮助,我非常感激。学校的日程安排也非常灵活,在课程期间,大学还筹备了一些中国巡回音乐会,我也将作为代表参加演出。”此外,在钢琴课方面,校方也给予他极大的自主权,让他可以开设他认为有创新力的课程。

 当然,他与妻子Minnie Man(何旻,也是一位知名钢琴家)以及年仅两岁的女儿,对于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类似病毒的威胁也比较担心。毫无疑问的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新的法规。他想强调的是:“从人民对规定的遵守和尊重,到政府的相关机制和信息,该国在困境下为尽快恢复常态所做出的反应令人印象深刻。”令他对中国人民及政府的反应措施极为敬佩。

 突发的疫情还迫使Óscar推迟了其他音乐会等演出活动,大部分是计划在欧洲各个国际艺术节举办的独奏音乐会,有些推迟到明年,另一些则确定取消。除此之外,他的一些项目也因疫情影响而延误,例如他亲自改编的弗朗兹·舒伯特(Franz Schubert)作品光盘的录制。这也是他在中国逗留的短暂时间内的重要工作之一。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会在几个月内完成录制,预计在阿尔瓦塞特(Albacete)音乐会上发行。

 另外,欧洲音乐基金会(EMF)原计划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也未能如期举行。这家无盈利基金会是他与妻子在十年前共同创立的,合作过的伟大的古典音乐演奏家不胜枚举,包括阿尔佛雷德·布伦德尔(Alfred Brendel)、阿卡迪·瓦罗多斯(Acady Volodos)、鲍里斯·库什纳(Boris Kusner)、娜塔莉娅·古特曼(Natalia Gutman)、传奇的鲍罗丁弦乐四重奏团(Cuarteto Borodin)等等。同时,他以个人的名义或通过基金会组织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和课程,以及在他看来“极富成果的交流活动”,为数百名来自东西方年轻的钢琴演奏者们提供了学琴道路上重要的见解。也不乏来自中国的钢琴演奏者,其中一个场馆恰恰位于上海。

 至于推进中国及欧洲年轻人的交流方面,就像这位EMF创始人所说的,目前的问题是中国人害怕到欧洲旅行:“何时能在欧洲城市安排有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人士参与的活动,现在来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也因为如此,很遗憾的是基金会的活动预计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够恢复,除非最后一刻发生变化,而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更为遗憾的是,已经举办了三年的极其特别的Yetas之约也由于疫情的原因无法如期而至。他的父母在六十年代因失业而被迫迁离Yetas,所以他出生在马略卡岛(Mallorca)。但每年夏天和圣诞节期间,他几乎都在Nerpio的这个他形容为“刻入灵魂”的美丽小镇度过。在Yetas出生,在马德里工作的何塞·安吉尔·马丁内斯(José Angel Martinez)教授这样认为,“应该高度评价奥斯卡为这个小镇所做的一切”。在八月中旬举行的这场音乐节上,除了艺术家本人的表演之外,还有许多其他伟大的国际知名音乐家的无私演奏。不仅如此,在José Angel的帮助下,这个活动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活动在小教堂内和户外进行,却不乏多种表演形式,古典和现代芭蕾、歌剧、诗歌、戏剧和幽默表演尽显其中。在这四天的音乐节期间,这个仅有二十个家庭的小村庄,聚集人数几乎达十倍之多。这还不包括EMF和Óscar及其妻子的硕士班的学生,以及国内外的艺术家们。用这种方式,钢琴家将他的家乡“标记在地图上”,摆脱了西班牙存在的地域空阔问题。这一问题不仅对塞古拉山脉(Sierra del Segura)这一地区有很大影响,许多其他地方有所波及。正如José Angel (协助Globalcaja基金会以及Nerpio市政府小组组建“Yetas之友”、“塞古拉山脉地方行动小组”)所说的,这是一个世俗的奇迹——“在如此小而偏僻的地方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即使该地区更大城镇中也未做到”。不仅如此,更值得骄傲的是这使得Yetas(实际上是Yetas下区,因为Yetas上区几乎完全废弃消失了)不仅为Albacete、邻省和西班牙的其他省份所熟知,也在其他许多重要的国家为人所知。

 幸运的是,在经济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增长。了解这里的人们不断向家人朋友们诉说这一地区的美丽。人们会在音乐节期间再回到这里小住一些日子,也会在其他时间来这里感受它独有的魅力。Nerpio和Yetas的乡村旅游场所、餐厅和村舍因此被赋予了生机。而Óscar经常说,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出于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LA TRIBUNA CHINESE.pdf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