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雁彬

2021-01-18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审核人:发布人:孙吟吟阅读:4166



姓名:蔡雁彬

性别:女

职务:新闻传播学系主任

职称:副教授

是否硕导:是

办公室:Y312

研究方向:文化与传播

学科名称:新闻学

联系方式:

Email:caiyanbin@nuaa.edu.cn

个人简介

蔡雁彬,女,200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有汉文化的域外传播、媒介文化批评、传统家训文化与启蒙教育等。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新闻系任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学科研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新闻学》《批判性思维》《中国文化经典导读》

研究生课程:《新闻学专题》《媒介文化研究》

(二)代表性论文:

1.从诫子书看汉魏六朝学术文化之变迁[c].学人(第13辑),中华书局1998(06)

2.朱子《小学》流衍海东考,南京大学学报[J].2002(04)

3.论权近的史学观——读《东国史略论》札记[J].东方汉文学(第18辑),2000(02)

4. 朱熹《小学》在朝鲜文献学史上的意义[c].域外汉籍研究集刊(第二辑),中华书局2006

(三)代表性项目:

1.主持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朱熹《小学》与韩国古代的蒙学教育(2006-2009)

2.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4——19世纪汉文化在朝鲜半岛的传播(2004-2006)

3.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18世纪域外中国文学研究之研究(2003-2005),排名第三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比较视野下明与朝鲜的使臣文学研究(16BZW084)(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6-2019)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