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美术学

    本学科设立于2003年,目前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分为油画创作与材料技法研究、中国书画创作与理论研究、美术史论、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图形图像研究4个应用研究方向。学科注重社会所需要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强调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学科借助理工综合类大学的发展优势,积极推进“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学科发展理念。学科中专职教师人数为12人,正高5人,博士学位4人;副高4名,博士学位3人;讲师3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3人,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享受省政府津贴、国家教委曾宪梓奖、省书协、油画学会理事,省10大青年书法家、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高校名师等。

    为适应社会转型,美术学学科的建设在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批判地吸收西方现代美术观念与艺术方法,培养市场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术理论、创作和设计研究。培养的学生既有绘画、书法创作能力,又有美术理论作支撑;同时掌握部分数字技术,有数字媒体艺术应用能力。可以从事理论研究,也可进行美术创作、文化宣传和美术教学。

    近年来学科发表论文总数128篇,其中SSCI收录论文数19篇,EI收录论文1篇,科研项目总数22项,其中国家级社科项目3项、省部级社科项目12项。科研总经费156万;理论研究获得省部级奖项5项;学术专著21部;代表性艺术创作成果国家级9项,教师学生作品入选国家级美术作品展,入选省级以上展览50余次,经常与省级场馆和单位联合主办的个人书法展,应邀参加由省以上专业协会及名校、专业报刊举办的各种书画联展近百次。举办高层次的学术活动,2019年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联合举办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邀请 100 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出版国际会议论文集。

    美术学学科已有十多届高质量硕士硕士生毕业,学生的社会评价较高。学生发表学术论文较多,层次较高。曾有学生论文获得江苏省级协会及政府部门举办的大奖多次。本学科的师生曾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首届楷书作品展 、全国首届王羲之奖书法篆刻作品展,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百家金陵展(油画)、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国际艺术才女油画展、江苏省油画展、江苏省新人新作展、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绘画展 、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等,并在部分展览中获奖,已在省内、国内形成良好影响。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