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设计学

    本学位点设立于 2003 年,目前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经过近十多年的建设,在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科研成果、实践基地、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目前本学科有专任教师 27 人,其中硕导 17 人、教授 5人、副教授 12 人,设置了三个学科方向:环境艺术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设计管理研究、数字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

    本学位点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三航”特色平台,遵照设计学交叉学科属性,服务于社会的价值目标,确定了“艺术与科技融合、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学科定位,和“复合型、需求广、高层次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

    基于人才培养定位,关注科技与艺术的紧密互动关系,借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平台优势,积极与航空、航天、民航联合,初步形成“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学科建设特色与优势。首先,大力建设新型数字及媒体实验室,如数字图形图像、无人机航拍、虚拟现实、数字灯光等实验室,通过相关实验性研究探索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新领域。其次,将工科学院的设计类课程引入课程体系,在课程中植入“三航”科技基因,探寻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新途径。最后,依托南航平台优势,积极与三航企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近五年,横向经费到款达 400 余万。

    本学位点生源良好,基本来源于重点高校推免研究生和统招的优秀硕士研究生。他们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不仅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而且具备相当的设计实务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成为供不应求的人才。迄今已向社会培育输送了十届共计80名高质量设计学硕士生,最终就业率达到100%,岗位与专业匹配度达 80%,主要集中在大型房地产企业、设计院、事业单位、高校、科研单位等。

    在国际交流方面,围绕“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学科建设目标与定位,2019年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联合举办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论坛,邀请 100 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出版国际会议论文集。大大提升了本学位点的国内外影响。

    在科研成果和学科地位提升方面,本评估周期内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学科迄今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6 项、省部级项目 11 项,纵向经费到款 100 多万。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CSSCI 期刊论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30 余篇,国际会议论文 8 篇,出版教材 5 部、专著 3 部,展示出较强的科研能力,提升了本学位点的知名度。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