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立足于现代新闻传播产业与事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和学院技术与艺术学科专业资源,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知识体系完善、具有扎实的新闻采、写、编、评等专业能力和较强的新媒体设计、制作、广告设计等技术与艺术能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能胜任新闻传播媒体、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新闻采编、宣传、广告、策划与制作、新媒体设计与整合传播、新媒体产品开发与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方向与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学科优势:以新闻传播学为基础,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等技术与艺术优势学科资源,形成人才培养的方向与特色。

方向一:新媒体新闻

围绕新媒体时代传者、受众(用户)、渠道、内容、形式、终端等发展趋势,侧重于培养新媒体新闻策划、信息整合、采编、创意表达、综合运用图文影像等多种手段传播信息的能力。

方向二:媒体技术与艺术

本方向以虚拟现实技术、交互技术、影像技术与艺术等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发展及其在新闻传播内容与形式、受众等方面产生的影响的为基础,重点培养媒体技术实践、产品开发与应用、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媒体应用与创造能力。

办学资源

支撑学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建设序列的全国重点大学,已形成理工管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拥有设计学和美术学二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音乐学、戏剧戏曲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学科互融、互补、一体化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格局。

省部级科研平台: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江苏省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江苏省舞台美术研究所”

教学实验室:艺术学院现有教学与研究场所6000余平方米,有砚湖书院、创意工场、音乐厅、实验小剧场、服装与化妆工作室、灯光工作室、舞美工作室、美术与设计展厅、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创意系统平台、戏剧影视技术与艺术实验室、数字声音实验系统平台等。

师资队伍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有导师22人,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教师获国家级奖项和荣誉30多人次,入选江苏省人才工程5人次,获省部级奖项和荣誉40多人次。承担国家级项目10多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聘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社、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高水平企业导师30人。

人才培养方案

领域名称  新闻与传播                                     代码0552  

专业学位类别  文学                             代码 05

一、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

1

新媒体新闻

本方向主要研究新媒体新闻传播特性及其对意识形态建设、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影响,旨在为新时期发挥新媒体在信息传播、意识形态建设、舆论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供理论和政策等方面的建议和对策。


2

媒体艺术与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交互技术、数字影像技术等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发展及其在新闻传播内容与形式、受众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二、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必修课程

A类)

选修课程-专业

学位课程(B类)

实验实践课程

C类)

任选课程

总计

(下限学分~上限学分)

硕士生学分要求

11

11

--

10

32~34

三、课程要求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单位

备注

硕士生必修课程

6A

6A17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6A170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6A120004

专业学位英语

32

2

外国语学院


6A110101

学术活动(环节)


1


艺术学院


6A110103

开题报告(环节)


1


艺术学院


6A110104

专业实践(含实践课程)


4


艺术学院


硕士生专业学位课程

6B

6B113007

新闻学专题

48

3

艺术学院


6B113009

传播学理论与方法

48

3

艺术学院


6B113010

新媒体专题

32

2

艺术学院





新闻写作

48

3



任选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单位

备注




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48





影视理论

48





视觉传播

48





跨文化媒体艺术

48





深度报道

48





航拍影像专题

48





视觉创意与设计

48





媒体法专题

48







交互设计

48







用户体验设计

32



暑期前三周




虚拟现实技术

48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