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友社区  院友风采

【艺心抗疫】书画寄情,艺术学院校友抗疫书画作品联展

2020-02-15来源:艺术学院作者: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审核人:发布人:孙吟吟阅读:655

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

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时候,

艺术学院广大院友心系疫情,

围绕“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这一主题,

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秀的书画作品,

歌颂和致敬

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翰墨飘香,

艺术创作肩负着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艺术人致力于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等春来,我们好好拥抱,

再看繁花与共。


作品名称:行草《送瘟神二》

      作者:葛炜  2006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庚子初春,冠毒肆虐,江城危急,白衣天使,勇战疫情;举国上下,共赴时艰,爱心涌流,天地有情!

      特创作此幅作品,为患者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为人间真情喝彩,为民族凝聚自豪!


作品名称:篆书《初心使命联》

     作者:吕松霖 2004级美术学(中国书画)本科生


创作手记





      自武汉爆发疫情以来,全国上下抗击疫情之情分外高涨,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对疫情积极应对,使疫情逐步稳定,出现了很多令人尊敬的逆行者,他们是医生,警察,环卫工人,还有基层干部党员等等,冲在一线,守住后方,国内外的华夏儿女团结一心,爱国之情世界盛赞。

      此幅作品以致敬逆行者的心境一气呵成,如同抗击疫情一样,速战速决取得最终胜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品名称:隶书《致敬钟南山》

 作者:江平 2004级美术学(中国书画)本科生


创作手记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我们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满怀热心创作出一批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书法作品,歌颂、致敬和鼓舞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以笔墨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品名称:行书《山川异域 风月洞天》

作者:尧远生 2005级美术学(中国书画)本科生


创作手记





      己亥岁末,疫情肆虐,横扫华夏,致九州同患难,使万众共一心。医者仁心而逆旅,小民自保而蜗居。仁者爱人术业所致,布衣自私窘况之由。然,瘟疫当前唯各安己命,各施其责,仁者治病,私者断源。响应国家之号召,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作品名称:行草《送瘟神诗二首》

作者:范建斌 2005级美术学(中国书画)本科生


创作手记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记,众惶恐,举国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情尽去,国泰民安,寒冬换春。

      特创作此幅作品,向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致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作品名称:国画《闲门紧闭只读书》

作者:丁胜 2010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新冠病毒人传远,闲门紧闭只读书。

      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虽不能抗战在一线,能做的就是居家读书作画,不给疫情增加传染的机会。

      此山水小作近日于湖南老家所作。画中木屋数间,各自闭门居家,不见一人游走于室外,代表我们对抗战疫情的一种态度。希望此次疫情期间,我们大家都能遵守规则,减少出门,通过大家的努力,早日度过难关。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作品名称:行草《中国加油》

作者:华佳强 2010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春节后,路边、街巷和社区里挂满了横幅,让我印象最深的就那八个大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病魔作斗争,彰显着中国力量。我书写的这幅书法作品内容是“中华民族自风雨中走来,也必将坚韧地战胜病魔!”,这希望用中国传统艺术的方式来表达对所有战斗在一线的人民的敬意和信心,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作品名称:篆刻《生命重于泰山》、《众志成城》

作者:高玥   2011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笔墨当随时代,文艺鼓舞人心。己亥庚子之交,新冠疫情肆虐,华夏儿女同心戮力共抗疫情,无数白衣战士夜以继日奋战在抗战一线。作为南航学子,也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母校号召,决定用手中的刻刀铭记这场“战疫”,向奋战在一线的英勇的战士们表达诚挚的敬意

作品名称:隶书《江城医术联》

作者:王翔宇  2011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江城武汉成危境,医术仁心铸丈夫。

       2020,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在庚子来临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每天实时更新的数据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迫在眉睫。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冬天快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一起约定,待到繁华盛开时,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品名称:篆书《送瘟神其二》

作者:程娇龙 2011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送瘟神》有两首,其中第二首写新社会广大劳动人民征服大自然,治山理水,消灭吸血虫的动人情景。六十余载间,新中国的广大劳动人民共同携手,创造诸多人间奇迹。此次新型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携手共进,必将再次战胜困难险阻,取得最后的胜利。这首为“神州尧舜”而诵的诗篇是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人员的战歌,我以秦篆夹诏版意书写此篇,取其天真自然,生动率直之趣,以此期待着所有的抗疫英雄能够早日凯旋。

作品名称:行草《七律-瘟疫》

作者:孟凯 2012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心手相牵。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的医疗力量迅速整合,无数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坚毅的面孔,带给人们无尽的敬佩。

      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个有责任心的时代青年,理所当然做点贡献。通过手中的笔书写书法作品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的崇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

作品名称:国画《天柱晴雪》

作者:杨家林 2007级美术学(中国书画)本科生


创作手记





       庚子新春爆发的新冠肺炎牵动着每个中华儿女的心,此时的华夏儿女团结一心,积极响应抗击病毒,一声召唤,数万医护人员千里驰援;一次疫情,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我创作的这幅天柱晴雪,表现的是扎根于花岗岩石中逆境而生的青松,生来并非铜墙铁壁,却始终傲骨铮铮。国人的精神也是如此

作品名称:国画《福佑山河》

作者:姚庆庆 2013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年初归家,路上一切顺利。到家第二日才看新闻,得知新冠肺炎横行霸道,确诊人数已达数千人,不免心生担忧。心中默默为武汉人民祈福,日日在家“隔离”就是对社会负责。但总觉得要做点什么才是对当下疫情的抗争,时值全国人民为武汉捐赠物资,尤其是抗争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考虑后,便有了这幅作品的诞生。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在抗争疫情一线奋力的救护患者,全国人民争分夺秒捐赠物资,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心中不由为生于中国而骄傲,为我们伟大的中国点赞!


作品名称:隶书《隔离不隔爱》

作者:范正霞 2012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从疫情爆发到武汉封城,从本地医院人满为患到全国医疗力量驰援湖北,从医疗物资紧缺到各地向武汉捐款捐物…疫情中的这些瞬间,都值得被铭记!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许我们的力量绵薄,但也希望尽我们所能,用笔墨的方式为疫区的人民加油,为生命加油!

作品名称:隶书《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

作者:李超 2012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庚子鼠年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而又特定的不平凡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横行肆虐,让家人们感到不安,这个春节都过得很特别,也很辛苦。疫情并不可怕,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全国人民也是众志成城,情牵湖北,心系武汉,通过各种方式驰援,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品名称:《众志同心联》

作者:沈金蕙 2013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众志同心联”这幅对联表达了中国人民共抗疫情的决心。此次疫情爆发正值春节,采用中国的传统在新春贴春联的形式,以春联纸为材质,隶书书写表达祖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为当下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作品名称:国画《中国速度》、《瑞雪》

作者:王华贝 2006级美术学(中国书画)本科生


创作手记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奇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数的工程建设者们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全力奋战,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10天之内就将一座30000平方米的抗击疫情的专门医院建成,变“不可能”为“可能”。它的建成使用为战胜疫情,开辟了新战场,增添了新利器。中国速度的背后,不仅是我国基建技术的先进与创新,更是中华儿女展现出的必胜信念。

       新年伊始,正值举国上下喜迎春节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欢快祥和的氛围,新型冠状病毒笼罩中华大地,抗击疫情的战役随之展开。中国正在与疫情做坚决斗争,党和国家所做出的努力科学而高效。基层干部群众们一个个“硬核”故事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更加平添敬意,山村迎瑞雪,瑞雪佑中华,中华民族在面对在这场战疫时,我深切地感受到全体华夏儿女们所展现出的强大凝聚力,与坚韧、顽强、必胜的信念。

       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在祖国和人民最艰难的时刻,誓与国家和抗击疫情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两幅作品将我内心的震撼与敬意表达出来,愿在这一非常时期,用我手中的画笔来抒发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和瑞雪佑华夏的美好祝愿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祖国必胜!祖国加油!

作品名称:篆书《记钟南山院士赴武汉最前线》

作者:李伟 2012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笼罩下,每一位南航师生,不,应该是每一位中华同胞们都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疫情的肆意蔓延,让每一个中华同胞都忐忑不安,瞧,那位矫健如飞的钟南山院士,已是84岁高龄,他没有选择颐养天年,却义无反顾的奔赴在疫情战斗的最前线,为武汉人民解围,为全国人民解围。今以诗文,颂人民英雄,希望能早日抗疫成功,大家都能尽快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珍爱生命,爱惜资源,共同创建与维护美好家园。

作品名称:楷书《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作者:徐华瑞 2012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戊戌庚子交替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笼罩了中华大地,伴随着冬日里的严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情地肆虐,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曾经车水马龙的城市,昔日门庭若市的大街小巷,瞬间空无一人,冷冷清清,此时此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始终怀揣着“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责任,故以这幅作品展现出千万党员坚守的那份初心使命,希望所有党员对中华民族的责任与坚守,化为万物布德泽的阳光,必将冲破疫情的云层,照耀华夏的每一寸土地。

作品名称:行书《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

作者:李凯亮 2006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中华民族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战“疫”。白衣天使们化身前线的战士与病毒作斗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乃至友国们都向湖北武汉及一些重灾区给予援助!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要服从党的领导,遵从专家的建议。做到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串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让我们一起风雨同舟,共渡难关!让相信的力量在笔尖流出,以此表达对一线战士们的敬意,我们与你同在!

作品名称:国画《祈福》

作者:陈沛远 2016级美术学研究生


创作手记





       庚子新春不寻常的一年之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已近一月,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病毒,在此期间,全国医护人员不顾自己的安危与家人团圆,勇敢地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为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努力战斗。他们在医院里见证着生命的艰难,但又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散发的光芒永不熄灭,值得我们致敬。所以我特意绘制了这样一幅作品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医护人员和武汉人民祈福。众志成城扫毒疫,祈福人间太平年。


只有历经磨难而又生生不息的民族

才能够真正迈向未来。

我们坚信,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书画寄情,

艺”心抗“疫”

中国必胜

未来可期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