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友社区  院友风采

艺术学院校友设计南航中秋月饼

2020-10-02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倪子涵审核人:发布人:孙吟吟阅读:652

   10月1日,中秋与国庆在今天巧妙地相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用独一份的月饼,为学子带来团圆的祝福,也因精巧又极具特色的设计获得了网友广泛赞誉。这份独特的月饼是由南航艺术学院校友设计的。

   月饼的设计师是艺术学院13届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的纪昀,现任南航后勤饮食中心副主任,她主要负责南航食堂的企划宣传品牌建设工作。她与饮食中心的同事,另一名艺术学院2018届艺术设计专业的苏家仪,共同完成了这次南航专属月饼的策划设计及推广工作。

   纪昀表示其实早在去年,南航食堂就已经推出过了一款南航月饼。“去年那款月饼的销售也十分火爆,不过考虑到当时是第一次尝试这种月饼定制,所以做的比较少,在短短几天便一售而空。所以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升级版,包括对月饼包装、使用的模具都进行了完善。”

而针对如何升级这个问题,纪昀与苏家仪展开了详细的讨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与完善,月饼的最终方案终于被敲定。清香白莲月饼、芝士榴莲月饼、咖啡椰子月饼、牛乳百香果月饼、蜜桃乌龙月饼、每日坚果月饼,结合了当下的流行口味,光是丰富的口味便足以令人心动不已。但这并不是南航月饼的最大亮点。

  “我们这次的南航月饼礼盒一共有六枚月饼,每一枚月饼都有自己独特的图案。除了美味南航和I love nuaa以外,其他四枚的图案设计灵感都是来自于我们三个校区内具有代表性的风景,分别是将军路校区的主楼、天目湖校区的巡天楼、明故宫校区主楼前的日晷、以及明故宫校区的东华湖。”纪昀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突出南航特色,月饼的包装方面也有着巧妙的设计,不只是颜值担当还是趣味担当。首先是外包装,包装袋分AB两面。A面采用清新插画风设计,画面主体是将军路校区主楼,明故宫校区东华湖,天目湖校区巡天楼等南航标志性建筑。

   苏家仪介绍道:“学校里的建筑可以给人带来最直观的感受。一栋栋建筑穿梭在银河之中,星河为纽带,把三校区情谊紧紧串联在一起,星球为希望,寓意着点亮每一位南航学子闪亮的明天。”拆开盒子包装,拿出月饼小盒,把四个小盒摞在一起,用转魔方的方法让它拼接成四个完整的图形。纪昀表示,“我们尽量融入了南航的特色建筑,希望能让大家从包装上感受到母校的温暖。”

   谈及初衷,纪昀指出了这次南航月饼的制作的别样用意。“我们做这个月饼的初衷其实很简单,中秋是一个大家团圆的节日,但是同学们在每年的中秋节往往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因此我们就想设计一款月饼,通过给父母邮寄南航月饼表达对家人的思念。”

   “同时,我们这个月饼也是给我们的校友准备的。毕业在外的各地校友群体每年采购月饼的非常多,所以我们也希望借月饼表达母校的情怀,寄托校友们对母校的情思。”

    正如苏家仪所说,“希望让南航学生拥有一款属于自己的月饼,以月饼的具象画面唤起潜在情感,让无论是否还在校的南航学子都增强归属感,感受到母校的深切关怀。”除了独特的设计理念外,这次南航月饼礼盒对于纪昀和苏家仪来说都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同为南航艺术学院的校友,数年的南航生涯令他们对南航校园文化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对南航也有着真挚的情感。 “

   “作为南航毕业的校友,现在又有机会能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为师生服务,我对学校是有很深的感情的。”纪昀本科和硕士阶段分别就读了南航艺术学院的舞美和广电两个专业,“美术设计类专业背景让我对视觉呈现更为敏感,对每一个画面、每一个设计元素都更加挑剔,从而有能力出品更美的作品。广电类专业背景则让我更‘通达人性’,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创意点,在执行方面更有方法和技巧。”

    对于纪昀来说,这一次的南航月饼礼盒成功的背后,更是其对母校的真挚情怀和南航文化信念。“我希望能够将南航的美食作为南航校园文化的一个载体。这次的月饼礼盒就属于一次比较成功的试验,我们选取传统文化中受众广泛的中秋月饼,将南航校园文化设计成一个个元素符号,融合进月饼产品及其包装的设计中去,从而打造一个属于南航人的独特的寄相思的文化产品。”苏家仪则表示南航对于其意义十分重大,“不在南航读书,就不会对南航拥有如此深厚的情感;不在南航工作,就不会有机会推出一款深得各位师生喜爱的‘作品’。相信不止是我,每一位南航学子都愿意利用自己的专业为母校尽一份力,或许我们无法去造飞机,但是我们可以拿起画笔为南航校园文化助力。”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