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证成长,“艺”路同行,暑假社会实践结果分享会暨“梦想公开课”回顾

2020-10-24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审核人:发布人:孙吟吟阅读:497

 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行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行动”“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实践行动”……2020年暑假艺术学院32个实践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4个校级立项1个长期立项16个院级立项1个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扶智专项院级立项2个“先锋计划”硕博实践服务团专项2个“党旗在实践中闪光”专项1个“淬炼红心”社区治理公益服务专项他们绽放青春 交出优异答卷 10月23日,“青春向祖国报告”系列梦想公开课暨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在音乐厅举办。我院7支实践团队精彩开讲!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团队,聆听他们的实践故事。


 壹

 脱贫攻坚奋斗百年中国梦——“八年精准扶贫路”手绘团队

 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着手,将“精准扶贫”政策下的感人事迹,绘制成画并做成宣传视频。团队认为让更多人能了解这一政策,也会是对脱贫攻坚战的一大推力。

 主讲人陈婉柔(18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生):

 这次实践,我们结合专业特长,以手绘图的形式再现了在精准扶贫的制度下,贫困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感人场景。对于我们这些参与者来说,这样的活动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能,更让我们深入地体会到了脱贫攻坚这一项目的意义,坚定了要为“中国梦”奋斗终生的决心。



 贰

 传学诵读哺育祖国新幼苗——“声入童心,诵读经典”团队

 “声入童心,诵读经典”支教团在西部传授知识,带领当地孩子一起用自己的笔描写西部的变化,描绘美好生活未来的模样。从西部识中国,由孩子见希望,认真助力西部教育。

 主讲人陈雨(20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

 西藏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圣地,那里小孩子的皮肤晒得黑黑的,眼睛就像高原上的星星一样闪烁。肖刘、胡秋杨两位同学,在拉萨市堆龙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开设了朗诵兴趣班,通过校园广播电台,每天中午为全校学生朗诵经典文学作品。那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格桑花,都需要知识的灌溉,通过支教,我们愈发认识到教育脱贫是国之大计,是弥补地区差异的根本之路。


 叁

 乡村振兴灌注年轻新能量——助“利”乡村振兴团队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南航爱心助利团”于2020年8月前往陕西省平利县。成员们通过抖音直播为平利特产“代言”,又用镜头记录下了当地农民劳作的场景,还跟随当地负责人实地了解扶贫政策,在自媒体平台宣传平利旅游资源,以“南航力量”助推平利发展。

 主讲人陈雨菲(17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平利是中国最美乡村,为了把当地的旅游资源推广出去,我们拍摄了一部宣传片。拍摄时我们为了一个日出的镜头,先是冒着大雨踩点,后又在凌晨四点,背着沉重的设备爬马盘山。平利的日出很绚烂,这乡村虽小可魅力却很大,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新战略,这些小乡村们正在逐渐被挖掘出自身的潜力,用质朴的言语讲述着乡村发展的新时代故事,值得你我去倾听。


 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清波常相伴 一汪江水引路来”团队

 团队以调研江苏省长江生态治理成果为主,采取线上实践形式,结合艺术学院特色,主要进行了两大方面的实践内容:“笔尖上的防汛精神”活动和长江生态科普治理活动。

 主讲人李一苒(18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生):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哺育了沿江世世代代的居民们。我们在搜集长江生态治理相关资料时发现沿江的生态治理已是刻不容缓,保护开发我们的母亲河,应对她“发脾气”时带来的危害都十分重要。生态保护不仅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然要求,也能带动经济发展,这其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观的映射。





 花蕾呵护普及正确教育观——“花蕾呵护”女童保护计划团队

 团队通过制作一个与女童保护相关的宣传动画,向孩子科普性知识以及自我保护的手段,防范伤害;并且,通过联系各级媒体和公益组织进行成果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主讲人林玥(18级是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2019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共301起,受害儿童超过800人,数字背后的现实令人触目惊心。这些肮脏的角落需要人来关注和清理。有人曾经告诉我,这个主题很敏感、很不好做,可是越是有人羞于启齿、讳莫如深,我们越是越是要大声讲出来,让春蕾们能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孩子不就是我们的未来吗?



 陆

 榜样力量助力求职——“职奔未来”求职故事采编团队

 团队带领新闻专业同学,发挥专业特长,深入采访学校32位就业代表,将他们的求职故事编辑成册。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帮助同学们应对疫情下的就业大形势。

 主讲人张乐静(18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我们采访的这些学长学姐们,他们有各自的经历,各自的闪光之处,像是王哲学长不仅自己创业,还兼顾考研,学习工作两手抓。一开始觉得他们太厉害了遥不可及,而了解他们也经历过迷茫、恐慌,也会有负面情绪和难以抉择的时候,我明白成功都要经历许久的铺垫,就业大神也要经历小透明时期,每一个人都有更多的可能,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柒

 寻踪街巷复原金陵旧时光——“鼓楼纵横”团队

 团队协助老师们一起编撰《鼓楼街巷志》,在编纂中以鼓楼街巷的分布、历史、现状为重点编写内容。为了更加清晰直观地表达街道分布,同学们发挥制图特长,画出各个街道的简易说明图。

 主讲人傅艺萱(18级环境设计本科生): 南京是历史名城、文化圣地,一砖一瓦沉淀时间韵味。通过此次实践,我们重温金陵街巷文化。不仅学习到许多历史知识,也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强大魅力。更加认识到只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才能免受外来文化“奶头战略”的袭击。

 校团委周若冰老师在听完同学精彩的们的分享后,为同学们的实践内容所触动。  她表示:艺术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都与专业结合得非常紧密,让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既走进社会增长经验,也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学们的实践项目富有社会价值与影响,同学们展现的创新精神和实干才能十分宝贵,这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总书记一直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想优秀的你们一定可以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成为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在艺术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专业老师屈雅红、范学智、李倩岚、褚儒等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向同学们传授自身知识与经验深入到实践一线指导师生互动成就精彩实践。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