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军工记协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牟健为教授受聘为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并做讲座

2021-04-25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孙吟吟 摄影/范韦唯供图:审核人:发布人:孙吟吟阅读:531


4月23日上午,“中国航天日”前一天,砚湖书院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艺术学院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影像研究院院长、中国军工记协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牟健为教授来院讲学,并为其举行了隆重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仪式结束后,牟教授结合党史教育,论述传媒初心传承航空精神“空天影像技艺”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关于航空航天影像拍摄的专题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艺术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新闻传播学系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代表40多人参加了此次授聘仪式及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张钟勤主持。

学院院长板俊荣向牟健为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牟健为是我国著名的航空摄影家,现任中国军工记协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北航影像研究院长。历任军报驻老山前线记者、华光摄影学院院长、中国航空摄影报主编等职务。他曾经乘歼击机等各类战机航摄两千余架次,荣获建国50年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航空航天摄影特等奖等 200余奖项,荣立二、三等功 9次,著有《空天摄影学》《航空摄影教程》《无人机航空摄影教程》等著作,不凡的经历和体验使牟健为对于航空摄影有着独到的见解。




在报告中,牟健为首先谈到了他对影像的理解。他认为,影像是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影像的重要作用不光在于记录还在于要让人们记住。“记住就是一种要求,有要求就有难度,难度来自表现力,表现力产生传播力,传播力产生影响力”。理论的讲述基础上,牟健为还结合他所拍摄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照片,如“中国女排获4连冠郎平归来”、“国产新型战机首次南海巡航”、“首次岛礁机场驻训”、“老红军跪谢医疗队”、“公路乎?卖场乎?”等进行讲解,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让与会者充分体会到了影像的力量,也感受到作为一名新闻专业摄影人应该有的素质:那就是对工作一丝不苟“拼命三郎”精神,不畏困难不畏艰险的大无畏精神,关于社会始终秉持高度责任使命精神等。接着,他从文化角度入手分析了我国和西方摄影视角不同之处,并从六个方面讲解了空天摄影的技艺。他希望同学们要从民族自信心的高度来认识中华航空摄影文化,在实践中强化中国民族的“神箭味”。把艺术、造诣、文化相结合,用影像来诠释民族文化。

马道全在发言中强调,牟教授的讲座,生动的诠释了传媒人的敬业与奋斗精神,也是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因为航空史也是党史的一个组成部分,用新闻传播方式来见证历史,是光荣的事业。

院长板俊荣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牟健为教授所做报告,一是从文化角度将我国航空摄影技艺与西方区分,提升到哲学高度;二是通过影像力量阐述了“以传媒初心传承航空精神”,对师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课程思政;三是以生动幽默的讲述阐述了责任担当和媒体人情怀,以小见大,振奋人心。

在学院班子成员的陪同下,牟健为教授还参观了学院舞美工场、创意工场、无人机影视航拍创新区等教学实践场所。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