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舞美总设计师|南航校友用“巨轮”造型庆祝建党百年

2021-07-19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南航官微供图:南航官微审核人:张钟勤发布人:孙吟吟阅读:615

2021年7月1日上午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7万余名各届代表聚在一起

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首都北京

花团锦簇,旌旗飘扬

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

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

从空中俯瞰

整个天安门广场

就像一艘巨轮宏伟壮观

正乘风破浪、扬帆奋进

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而这极具意义和令人震撼的

天安门广场舞美设计

正是出于我校艺术学院校友王晓军之手


继担任国庆70周年华诞广场景总设计之后,我校艺术学院08届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优秀校友王晓军在这一场隆重庄严的盛典中再次担任了天安门广场的舞美总设计,成为这场庆祝盛典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图片


王晓军介绍,本次大会广场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整个广场布置了7万多座椅,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聆听主席讲话,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整个广场设计理念是一艘巍巍巨轮的造型,天安门城楼是舰桥,领航中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整个广场设计历时6个多月,前期设计策划3个月,后期制作施工3个月。广场布置工作的大体流程,分为几个阶段,先是策划设计阶段,把策划转化可以落地实施阶段,再转化生产加工阶段,后期是演练、调整、修改阶段,最后搭建和撤场阶段。


图片

王晓军说,本次设计任务最大的挑战与难点还在于整体时间短,相比国庆70周年还要少3个月,而且工程量是国庆的2倍之多。再一个就是广场上要搭建20000多平米的看台,每块看台都是上千个舞台台板组合,而且都是异形,从加工和拼装误差都要求在毫米级,错几厘米就会导致整个区域造型变形。

只有每天演练,锻炼工人的熟练程度和精准度,从而当天才能完美呈现。且相较于国庆70周年,本次广场设计创新之处在于把天安门和广场形成整体设计,寓意和设计都更加理念符合时代气息。


图片


据悉,王晓军曾在国内外各大型盛会中担任过场景总设计和舞美总设计。谈及二者的区别,他说:“舞美总设计主要深化、细化场景,把创意设计落地,形成可实现、可实施的施工方案, 包括天安门广场的进场搭建和拆除撤场流线的设计。前者更偏向于总体规划设计及概念创意设计,后者是深化设计。”


图片


在建党百年盛典现场,见证如此辉煌的时刻,王晓军内心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他回忆道:“印象最深刻的是升国旗唱国歌,现场观众加上工作人员将近10万人,10万人一起唱国歌,这场景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震撼、骄傲和自豪。” 他说,书本知识是理论基础,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出来,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学以致用,用其所长。


2004年9月,王晓军怀揣着对绘画艺术的无限热忱,走进南航,走进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课堂,由此推开了舞美设计的大门。

在大学专业老师王立庆的印象里,学生时代的王晓军思维活跃,学习刻苦,懂电脑也爱钻研技术。一旦有实践项目,他便带着王晓军;而王晓军也十分积极,每一次都是高质量完成。

大三时经老师引荐,王晓军获得了去中央电视台下属公司,舞美界的佼佼者“中视制作”实习的机会。就这样,还在读大三的王晓军抓住这一人生机遇,只身前往北京,开启北京、南京两地跑的生活,那时的王晓军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与艰难的北漂生活,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因为他知道就算再难也要抓住这次机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广场后台与北奥盛典国际董事长路建康合影


当谈到母校南航的培养,王晓军说:“我的每一次成长和蜕变都离不开南航的精神和老师们曾经对我的教诲。南航是一所教育人、改变人的摇篮,我在南航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蜕变,她指引了我人生的方向、给予了我正确的选择。对南航——我的母校,更多的是感谢。身为南航人我倍感自豪,同时也祝福我的母校硕果遍洒、荣誉满载、再谱华章!”


出品丨晓南晓航工作室

素材来源丨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丨王伟、赵燕喃、任翊宁、唐楚涵

审核丨王晖、许静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