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一届国际文化多样性论坛暨第十二届亚洲文化景观学会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06-21来源:艺术学院作者:虞越、马丁、江嘉琳审核人:板俊荣发布人:孙吟吟阅读:877

6月16日-17日,2023年第一届国际文化多样性论坛暨第十二届亚洲文化景观学会国际研讨会在我校艺术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国际文化多样性”,来自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交流,旨在繁荣和传播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交融与互学互鉴,为保护国际文化多样性做出贡献。受邀专家学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沈敏、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美术系系主任李伟、美术系副教授张春华、美术系副教授成乔明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艺术学院副教授千炫珍担任现场主持。艺术学院褚儒老师担任线上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韩国国际文化财团董事长 Chun Hong Duck先生、南航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沈敏与艺术学院板俊荣院长分别致辞。

沈敏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是多元文化融合交流的世界,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推动每个国家的沟通和融合,另一方面,文化多样性也突出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是文化带来的差异与多样性为我们提供了持续创新的灵感,以及我们共同的命运与责任,也是文化激励着我们共同面对当下发展困境与环境问题。肩负起保护世界文化的责任多样性的责任,就是为构建当下世界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Chun Hong Duck在致辞中指出,学会理解和欣赏文化的多样性是当下的重要课题,不同社会文化的形成由其独特的传统、信仰和习俗所塑造。通过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我们才能促进对彼此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和谐世界。

板俊荣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多样性”,是一次尊重文化多样性、体现当下世界和谐主题,体现人与人的共同心怀世界各地的对话。论坛将围绕不同文化之间的的平等交流与不同国家间独特文化的魅力进行交流讨论。此次学术交流将致力于增强大家的文化保护意识,探讨传统文化保护新方法,将当代新兴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更繁荣的文化气象。

多位与会专家紧扣“国际文化多样性”这一主题做了主旨报告。泰国艺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Kreangkrai Kirdsiri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多元住区和文化生态的文化河景再生的多学科地区研究方法的新挑战”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泰国城市Samusongkram的传统居住区的文化面貌,以及当地依河而建的泰国泰国特色民居与该地建筑群落体现出的文化氛围,分析了该区域因地制宜的生活习惯与特色习俗的形成原因与形成过程。

印尼景观建筑师协会的Ray March Syahadat教授作了题为“重新定义布顿克拉顿要塞的美景:网络学研究”的主旨报告。该报告通过网络学方法与文献阅读对布顿克拉通要塞与周围景点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为布顿克拉顿要塞周围了景观规划提出了新的见解。

宣素那他皇家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Pipat Saksirikasemkul教授作了题为“解读泰国下中部果园的文化和景观意义”的主旨报告,他通过文献回顾和实地考察,以定性方法描述了古德寺的Wat Kut Bangkem壁画的文化景观意义。强调景观和工匠的融合。最后,他提出这项研究可以发展并运用到更广泛的文化景观设计中,以更深层次的技术建造方法,了解中下层的文化景观意义。

  亚洲景观学会主席、巴纳拉斯印度大学Rana P.B. Singh教授做了线上主旨报告。

  6月16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刚,泰国清迈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Phisutthilaksana Boonto,韩国国际文化财团计划处处长Min Ju Kwak,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成乔明,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中心李天胜老师,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许皓老师等分别就文化景观、文化多样性及文化遗产的价值表现与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6月17日上午,泰国艺术大学建筑学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泰国艺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Kreangkrai Kirdsiri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双方在教育、研究以及其他学术交流项目领域的合作关系,开展师生互访及项目合作。与会人员还围绕未来的合作意向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

嘉宾们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砚湖书院、舞美工厂、创意工场等教学实践场所。融入在艺术学院建筑、装饰及艺术作品中的文化气息,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嘉宾们近距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加强国际文化多样性探讨、拓展亚洲文化景观学会国际研讨会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加强了相关领域研究者的合作与交流,为国内外杰出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并为国际文化多样性研究领域注入了新活力。



(作者:虞越、马丁、江嘉琳;统筹:孙吟吟)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