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邀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刘学军副教授走进课堂带来最新美学分享

2023-11-27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孟倩倩供图:孟倩倩审核人:朱琰发布人:孙吟吟阅读:290

2023年秋季学期,艺术学院以新时代美育概论课程为平台,开展了高水平校外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新时代美育概论课程是由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教授领衔、汇聚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师资所开设的面向全校公选的荣誉课程。自2021年首开以来,一直尝试不断创新。2023年秋,课程尝试引进校外高水平师资,走进课堂向学生分享最新的美育理念与实践。2023年11月21日,应新闻系主任蔡雁彬邀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刘学军副教授来到了我院的美育课堂,走进天目湖校区T115教室开展教学讲座。


刘学军的学术研究主要聚焦在东亚汉文学和东亚艺术史,在《文学遗产》《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学术论文20余篇,是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是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核心成员。此次讲座由新闻传播系教师孟倩倩主持,百余名天目湖校区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学军为学生授课)


刘老师的讲座以“当代小说创作中的审美救赎理念——小说《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及其叙事逻辑”为主题,以拉康的“镜像理论”为解读视角,为同学们分析了该部作品的审美密码,并揭示出了当代小说创作中所张扬的审美救赎理念。刘老师首先介绍了拉康其人,然后以拉康的“镜像理论”为依据,分析了小说《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镜像’叙事与主体建构”以及“主体本质的追问与救赎”等问题。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把晦涩难懂的理论深入浅出地结合具体案例来为同学们进行分析,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主动思考。



(刘学军为学生答疑解惑)


讲座结束后,刘老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为同学们解答困惑。



(刘学军与学生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拉康的“镜像理论”和当代西方文艺作品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拓宽了艺术视野,提升了艺术审美,对当代小说创作中的审美救赎理念有了更深的感悟,并增强了对文学创作与小说审美的探索兴趣。课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