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美育讲座|东南大学教授张乾元主讲“欧美当代艺术的状况分析”

2023-11-27来源:艺术学院作者:朱燕红供图:朱燕红审核人:朱琰发布人:孙吟吟阅读:283

2023年秋季学期以来,艺术学院邀请了一系列高水平专家来校进行交流与讲座。其中,以新时代美育概论课程为平台,由艺术学院板俊荣院长领衔主持、新闻传播学系蔡雁彬统筹落实的高水平校外专家走进美育课堂系列活动,尤为引人瞩目。2023年11月24日,最新一期高水平专家进课堂活动如期进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乾元。张教授应板俊荣院长邀请,来我校进行欧美当代艺术的分享。讲座于24日周五晚六点半在将军路校区5号楼5201开始,新闻传播系教师高娜全程主持,百余位将军路校区本科生参加了听讲。



(张教授为学生授课


张乾元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艺术学理论和美术学,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外研修工程”派出美术家,2009年-2010年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访问教授,2014年-2016年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22年遴选为江苏对外交流社科专家。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张乾元教授的讲座以“欧美当代艺术的状况分析”为主题,从欧美现代艺术、当代艺术、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概念界定引入,讲述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当下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区别。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解了印象派、野兽主义、抽象主义、达达主义等现代艺术流派。第二部分介绍了当代艺术的各种流派,包括波普艺术、大地艺术、涂鸦艺术等。在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的讲解过程中,张教授穿插着塞尚、梵高、蒙克等欧美艺术家的作品分析及人生故事展示,把晦涩难懂的理论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带领同学们领略艺术的奥秘。最后,张教授对后现代主义进行了分析批判,揭示欧美推动现当代艺术的文化颠覆实质和解构策略,引用德里达、詹姆逊等欧美哲学家自身的哲学话语、立场、原则与逻辑,揭露和批判欧美当代艺术背后的资本操纵、殖民意识、西方中心主义的思想。



(高娜进行总结)


通过本场讲座,在场师生收获颇丰,加深了对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的认识与了解,扩展了视野,也意识到当代艺术的内在矛盾、思想目的、垄断意识等,从而启迪了不一样的思考。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