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政协:守正创新,绽放文艺芳华——记区政协委员邱爱金

2023-12-11来源:秦淮政协公众号作者:供图:审核人:张钟勤发布人:孙吟吟阅读:277

二十载的教学生涯,对于我院副教授、秦淮区政协委员邱爱金来说是一段追求创新、无私奉献的旅程。她从一开始就将教学视为多元化实践平台,持续探索“声乐演唱”“课程思政”“艺工融合”“美育”等研究方向,所授课程《自适应控制与歌唱艺术》深得学生喜爱,获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并受到中国科学网、江苏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与此同时,她坚持对学生进行精心指导、坚持教学理念的深入实践。她始终认为,课堂教学应该是开放、灵活的。她时常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积极参与各种文化与艺术活动。共指导学生获奖43项,其中包括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4项。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十几场,指导学生举办独唱音乐会及讲座音乐会十几场,如:上海音乐学院独唱音乐会、“弦歌不辍 百年芳华”党史讲座音乐会等,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同时受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高校教师,邱爱金积极投身思政教育研究,助力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贯彻,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获江苏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并发表相关论文,如发表于《人民日报》的《彰显国风音乐的时代感》、《光明日报》理论版的《科学认识和挖掘高校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红旗文稿的《守正创新做好中国故事的文艺表达》受到中国共产党网、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社科网等各大媒体转载。她深入研究了高校美育的有效性问题,也为高校提高校美育质量提供了思路和方案。


 


同时,她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思考传统问题,主持了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谐频测定介入江苏曲艺音乐唱腔的音韵分布研究》、省重点项目“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高校艺术类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及教学实践研究》等,不断强化自身的思政意识,探索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的方法及模式。

在文艺交流的过程中,邱爱金有着自己独到的艺术见解,更注重文艺对社会的服务与回馈。她多次组织举办大型赛事并担任各大展演评委,组织江苏省民间文艺“迎春花奖”,获“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组织开展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举办由省民协主办的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胜日寻芳”讲座音乐会;在民间歌唱艺术表演人才培训中,完成江苏艺术基金“南京白局表演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的组织与演出,为该曲种培养了表演艺术人才。


 


作为政协委员,邱爱金将其文艺专长与为民尽责的责任感相结合,履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与并倡导各项与文化艺术相关的社会活动。这种以文化艺术为媒介,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也深深根植于她的教学和活动中,她不仅关注个体的成长,更着眼于社会的进步,以自己的热情和专业,为社会的文化发展增添了一抹艺术的色彩。邱爱金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她将继续倾注心血,为教育事业和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她深信,文化艺术不仅仅是一种表达,更是一种温暖和引领,她将继续坚守初心、服务社会,时刻铭记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邱爱金老师简介:


邱爱金,女,本科、硕士均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助理,南京市音协副主席,江苏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江苏省声乐家协会理事,江苏省航空学会精神文化工作专委会委员。曾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6项,共发表20多篇学术期刊论文,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1XTRmNFCD_2T25L6ljyxA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