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的“竹蜻蜓”飞进莘莘学子心中

2023-12-11来源:南航党委教师工作部航晓师工作室作者:供图:审核人:张钟勤发布人:孙吟吟阅读:260

“听到掌声那一刻,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舞蹈带给我的,不只是舞蹈本身而已”、“莘莘学子逐梦脚步永不停!”……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专场,来自南航的舞蹈《莘莘学子》一举夺魁。节目成员的朋友圈沸腾了欢笑与泪水、不舍与感慨交织在一起,深深触动了每一个人。这一切都离不开背后的“杨妈妈”——艺术学院杨莉莉老师。


笃定引航:“要相信这个角色就是你的”

推开舞蹈教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挂着盈盈笑意的杨老师,她正在给学生做动作示范:“你看我这个动作,我都能做到,孩子。你现在有点跑范儿了,不急,我相信你肯定能做好的。”



这位学生是刘嘉怡,从长空学院本科生“跨界”到大艺展,这是她第一次在舞台上担任领舞。自大一在杨老师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舞蹈》上,她就对舞蹈、对杨老师“动了心”。收到杨老师的大艺展邀请,惊喜之余她有些犹豫,“我们都不是舞蹈专业,甚至很多都没有舞蹈基础。”面对课业与排练的双重压力,她总忍不住怀疑非专业的自己,“我的能力真的可以胜任吗?”

“你就是我的女主角,相信这个角色就是你的。”杨老师的话语总能带给她力量。这份力量不仅源于一句话,更源于每一个排练和加练的日子。



排练室里常常回荡着杨老师严格要求的“吼声”:“踢腿要头、肩、胯三点摆正”“勾绷脚要有脚尖的意识”……她以专业舞者标准要求每位同学,用往昔自身经历激励学生触摸舞蹈本真。



听到杨老师分享自己排练时凌晨几点就开始练功,刘嘉怡默默记在心里,从此也学着去舞蹈房坚持“加练”。一步步,一次次,动作错了重来,动作位置不正确重来……终于到了大艺展这天,舞台中央灯光聚焦,缓缓舒展双臂,她做到了!

跟着杨老师随着节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刘嘉怡更深深体悟了舞蹈的丰富内涵和艺术真谛:“大家都是来自不同专业的普通学生,作品能打动观众就是因为我们沉浸其中,用心用情跳自己。”

正如杨老师所言,“艺术应该是用情感汇聚浇灌出来引起观众共鸣的,而不以专业不专业来区分。”


无畏引航:“用行动展现南航人的坚持与执着”

高高抛起,稳稳落下,象征“火箭发射”的抛举动作是舞蹈的高潮。负责这个动作的研究生韩悦,此刻成了杨老师最放心不下的人。



原来,在比赛临近前两周,她在排练时意外摔下,被团队路漫漫老师第一时间送去医院急诊,全套检查,好在没有伤到骨头,但胯骨肿胀、撕裂般疼痛。忍着疼再次站上舞台,脑海里总会闪过之前跌下的画面,不能复现动作的她急得哭了,比动作障碍更难的是克服心理障碍:排练还能正常进行吗?动作还能不能行?效果还会不会好?

学生的每个神情、反应、情绪总逃不过杨老师的眼睛。她一边协调替补同学维持排练整体进度,一边拉着韩悦给她加油打气用最激昂振奋的声音传递着力量。“我们南航人在无数次的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和突破,骨子里就有不服输、不、难的劲。我们演的是南航的莘莘学子,要用行动展现南航人的这份坚持与执着,告诉他们我们一定行,这是属于南航的‘最强音’!”



“这可以让我忘记当下所经历的一切困难,纵使满身荆棘,也要向光而行。”带着杨老师、路老师与团队给她的力量,韩悦重新站上了舞台最高处,“我想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在舞台上放飞我们的蓝色梦想!”


极致引航:“舞蹈只有先感动自己,才可能感动别人”

艺术素养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而是借助技术向更高的目标审美去发展。当一次次重复成为陶醉,当一遍遍练习成为习惯,杨老师带着学生们在排练中感受舞蹈,尊重舞蹈,热爱舞蹈, 更能看到艺术作品背后的理想和信念。



“我们学子展现课堂的精神面貌一定要饱满!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舞蹈只有先感动自己,才可能感动别人。”排练课堂场景时杨老师的话刻在了学生周子康心上。他跟随着杨老师的话语,学着更进一步地去理解灯光设计、理解队形编排,理解整个舞蹈的生命。



台上对艺术的敬畏,她永无止境。每一次杨老师对队形深究细扣,眼睛里容不得不规范的舞蹈动作;每一次路老师保持高分贝嗓音喊节拍,为了讲清节拍与要领嗓子嘶哑;每一次为了更好地舞台呈现,他们联系各方专家指导调整编排动作;还有每一个排练的深夜,同学们一遍遍跳完后红得发紫的脸……一幕幕的画面深深感染着周子康,“老师们给我们带来了可遇不可求的成长机遇,在这之前我练习了10年国标舞,这次终于对多年的舞蹈练习有了交代。”

台下对学生的关心,她体贴入微。每一次孩子们有成长,最开心的就是杨老师。

“杨老师将每个学生都视为自己的孩子,她常常帮同学们扎辫子整理服装,包里还常常准备着糖果,防止我们体力不支。”



“能够遇到杨老师和路老师这样愿意倾听我们想法、真诚沟通,用自己的热爱感染着、陪伴着我们坚持训练,实在是非常幸运的。”



《莘莘学子》舞台中竹蜻蜓飞出,学生们的梦想被点燃。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用爱打造舞台传奇,学生说,“舞蹈这条路可能很苦很累,但有了这次经历,去追求更多、更大的舞台,我就有了勇气和底气。” 看着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对杨老师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培养更多通识之才,孕育更多美好心灵。从舞蹈家到莘莘学子的引路人,杨老师视舞蹈为生命的态度、对艺术教育精益求精的追求、对每位学生的关切和爱护,也正如竹蜻蜓一般,让艺术与热爱飞入每位学生的心中,成为他们前行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dKMC1YyvQ-JaBHxF5Yjhw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