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砚湖美术馆正式开馆!

2024-01-04来源:艺术学院作者:艺术学院供图:艺术学院审核人:张钟勤发布人:孙吟吟阅读:1042

丹青书盛世,妙笔颂华章。1月3日,在这个律回春渐、新元肇启的喜庆时节,我校砚湖美术馆开馆美术作品展暨美术专业教师备课展在将军路校区举行。

江苏省文联主席、国家一级艺术监督章剑华,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张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江苏博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涛,与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开馆仪式由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主持。

(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致辞)

单忠德代表学校对所有支持、参与学校美育工作和砚湖美术馆建设的领导嘉宾、师生员工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学校举行砚湖美术馆开馆美术作品展暨美术专业教师备课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推进校园美育的又一项实践成果,也是学校“空天艺海·大师引航”美育课程的拓展延伸。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继续投入更多力量,将校园文化活动办得更多、办得更好,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服务人才培养,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提升人文艺术素养,不断开拓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文联主席、国家一级艺术监督章剑华致辞)

章剑华在致辞中代表省文联向砚湖美术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非常重视艺术教育,不仅开办了艺术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而且创作了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在校园展示,丰富了师生的文化娱乐生活;有的面向社会,实施文艺惠民;有的在全省和全国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尤其是培养了一批艺术人才,成为我省文艺事业的骨干力量。特别需要肯定的是,南航利用工科学校的优势,把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相互结合,把艺术融入科技,把科技融入艺术,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双向奔赴,为科学与艺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力地促进了科学与艺术的发展。

(开幕式现场)

张捷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南航艺术学院的渊源,并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送上祝贺。她说,南航艺术学院依托学校强大的理工科的优势,与南航人固有的科学的精神,以及艺术的大美的情怀,不断谋划,走出了“艺工融合,双向驱动”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和成果。砚湖美术馆一定会成为南航一张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名片,不仅为大家提供一个感受艺术魅力、提升审美素养的场所,更会成为激发、创造与凝聚文化力量的源泉。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张捷致辞)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致辞


何成洲在致辞中表达了来自兄弟院校的祝贺。他介绍了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的建设情况,他认为,高校开设美术馆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高校的美术馆主要的观众是学生群体,学生是高等教育的服务对象,以美术馆为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的审美理念,逐步提升个人修养。他希望能够加强两校美术馆的交流与合作。

章剑华向砚湖美术馆赠送他最新创作的作品,长篇纪实文学《向苍穹——中国天文发展三部曲》。该书用文学的样式记录天文航天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被天文学家称为我国第一部天文学的文学通史,正是艺术与科学结合的产物。施大宁代表学校接受了赠送。

多位校友和老师向砚湖美术馆捐赠了作品,刘宇雷为校友及教师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砚湖美术馆还将成为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实践的基地。王晖和张钟勤共同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章剑华向砚湖美术馆赠送作品)          (刘宇雷为校友及教师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王晖和张钟勤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板俊荣主持仪式)


单忠德、章剑华、张捷、吴春涛共同为“砚湖美术馆”揭牌,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单忠德、章剑华、张捷、吴春涛共同为“砚湖美术馆”揭牌)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美术专业教师备课展”。艺术学院王宗英老师向与会嘉宾介绍作品的情况。

(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主要展演艺术学院部分美术专业教师的备课作品。作品或写实,或写意,风格多样,或精致细腻,或粗犷豪放,神采飞扬,气象万千,有中国画、油画、水彩、速写以及书法等艺术形式,共计60余件,体现了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的教学特色,具有极高的艺术教育价值和人文教育价值。这些作品以绚丽烂漫的色彩、个性张扬的线条、别具一格的造型,构建出一个清泠隽秀、色彩斑斓的艺术世界,带来了充满艺术气息的“视觉盛宴”——与砚湖周围林立的教学楼、绚烂的秋色交相辉映,为校园缤纷的秋天再添一份喧然的热情。通过这些作品,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教师们各自艺术创作的风格特点,体现了每个人对治学的严谨之态与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这些可观可游、可与之语的作品,是我校自然质朴、胸怀天下的另一种个性表达,传递了南航人着意追求的艺术涵养和人文精神。 

据悉,艺术学院以这场“美术专业教师备课展”为开端,秉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为传世之作”的美育精神,还将陆续推出不同专业的教师备课展览。艺术伴随着人的成长,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可以感知美、理解美、创造美。这既是艺术学院教学环节的展示汇报,也是以另一种方式向全校师生传递美的信息和艺术的感染力。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