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砚湖书院第二期传统文化训练营圆满结课

2023-12-30来源:艺术学院作者:刘婷、陈小雪供图:张舒然、李敏审核人:张钟勤、板俊荣发布人:孙吟吟阅读:269

旧岁将末,冬酿时光,砚湖书院,意兴盎然。122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遇见中华传统文化”砚湖书院第二期课程体验训练营圆满结课。书法、国画、茶艺、陶笛、古筝,五周时间五门课程,这个秋冬,留学生们在砚湖书院进行了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共赴一场中华传统文化奇妙之旅,一起来看精彩回顾。

训练营第一讲为书法课,由艺术学院杰出院友、砚湖书院书法教师张星星进行现场授课。张老师从书法的历史开始讲起,向留学生们传达:“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

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承载着汉字独特的造型符号。张老师以此次课程的主题——“步雲”为引,通过展示甲骨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六种字体,使同学们系统直观地感受到汉字的演变。

练习开始之前,张老师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毛笔的握笔姿势,用墨技巧,随后耐心示范六种字体的“步雲”,供同学们临摹。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同学们在张老师的贴心指导下,经过一遍遍的练习,最终写出了形态标准、笔法多样的汉字“步雲”,感受着书法优美的笔墨韵律。

墨香润笔尖,文化共传承。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书法课堂接近了尾声。同学们带着自己满意的作品,互相探讨着课堂的乐趣与书法的魅力。

训练营第二讲为国画课,由砚湖书院国画教师潘杨为留学生们授课。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的三种表现形式,其中“梅、兰、竹、菊”是花鸟画中常见的表现主题,合称为“花中四君子”。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课堂上,老师以竹为引,带领同学们鉴赏了前人所绘的经典“竹”画,通过介绍竹子的不同形态、不同种类,传授大家中国画的理念与技法。

随后,老师现场示范,教大家如何调色、用笔、构图……同学们在宣纸上反复练习,技术娴熟后开始绘画扇面。落笔之前虽不能做到“胸有成竹”,但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人也是信心满满,有模有样的勾勒起自己的作品。

最后,同学们互相分享着自己的绘画作品,畅谈感悟心得。手持扇面,仿佛穿越时空,感受着中国画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的脉络发展。

训练营第三讲为茶艺课,由砚湖书院茶艺课教师郭园及其团队共同授课。课上,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历史,茶叶可根据制作工艺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

同学们通过课堂还了解到茶叶中含有多达500多种丰富物质,具有提神醒脑、提高食欲、保护脾胃、帮助消化等功效。

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余辉老师现场为留学生们表演宋代点茶并邀请同学们亲身体验。

紧接着,老师向同学们展示茶艺。主客行礼、备茶、温器、投茶、摇香、传嗅、温杯、润茶、泡茶……每一步都充满仪式感,同学们三两成组、品茶论道。

等待茶水冲泡的时间,郭老师向留学生们讲解了中国茶文化礼仪中扣手礼与揖礼。“如果是长辈给自己倒茶,可以半握拳,拇指内收,在桌上轻敲三下以示感谢……”最后,大家现学现卖,与老师揖礼告别。

训练营第四讲为陶笛课,由砚湖书院陶笛教师蒋璐为留学生授课。同学们还未踏进教室,婉转悠扬的陶笛声已袅袅不绝,蒋老师现场吹奏《女儿情》、《桃花渡》、《赛马》等经典曲目,同学们在不同风格的音乐中开始了陶笛课的学习。

课堂上,蒋老师介绍了陶笛悠久的历史,并将自己收藏的款式各样的陶笛带给大家欣赏,随即现场演示不同款式的陶笛所吹奏出的不同声音效果。

待欣赏结束后,蒋老师讲授十二孔陶笛的指法种类、音域范围、持笛姿势、吐音方法、练气方法等,初次认识陶笛的同学们早已迫不及待、跃跃欲试,随后,教室里陶笛声开始不绝于耳。

陶土乐器千变万化,承载着不同的民族风情、地域文化。课堂最后,老师鼓励同学们课下多练习、多尝试,也欢迎同学们向身边的家人朋友介绍陶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训练营最后一讲古筝课由砚湖书院古筝教师潘雪蓉进行授课。潘老师带大家认识了解古筝的构造、种类、发音原理与调音方法,并向同学们介绍,古筝常见的规格是18弦、19弦、21弦和16弦。

传统筝乐不同派别有着明显的风格差异,老师现场为同学们示范演奏了《渔舟唱晚》、《四段锦》、《出水莲》等曲目,展示了各派别不同风格的特点。

演奏完毕,老师拿出了精心准备的古筝义甲送给每位同学,并指导大家如何正确佩戴。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元旦佳节,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用古筝演奏《新年好》,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共同完成了曲目的弹奏练习。

随着最后一堂古筝课的结束,本学期砚湖书院第二期的传统文化训练营也已顺利结课。

结课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峰老师说到:“感谢艺术学院给予的平台,让国教院留学生们有机会学习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藏在这里收获的美好回忆,也欢迎大家将这里学到的知识带回自己的国家,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认识和了解中华的传统文化。”

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看到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我们非常欣慰。本次课程的结束不代表最后的终结,欢迎同学们常来艺术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等待着大家继续去探索。”

结课仪式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钟勤老师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峰老师先后为同学们颁发了此次训练营的结课证书。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抓手,以砚湖书院特色文化艺术空间为阵地,依托艺术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已经面向全校师生1万多人次开设书法、国画、茶艺、古琴、古筝等美育课程,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师生艺术素养提升、服务校园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第二期训练营课程是艺术学院为国教院留学生专门打造,包含书法、国画、茶艺、陶笛、古筝等课程。本次的结课不是终点,而应该成为我们更上一个层次的新的起点。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等待着同学们继续去探索。恭祝大家学习进步,前程似锦!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