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湖书院针对教职工开展提高其书画鉴赏水平和创作能力的公益性艺术研修班。教职工们在此公益课堂中学习艺术技法,鉴赏和创作艺术作品,提高艺术文化水平。自砚湖书院成立后共开展公益性教职工艺术研修班11个学期,累计服务校内教职工986人次,共创作书画作品3800余幅。

 1.书法研修班。书法作为我国独有的民族文化,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书法对于培养人的道德情操、身心素质、智能品性、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个性塑造及审美能力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砚湖书院目前开设书法研修班包括周一中午的初级班(将军路校区)、周三中午的中级班(将军路校区)和周五中午的初、中级混合班(明故宫校区)。每个班级的12次课程包括1次书法鉴赏和书论解读,7次书法用笔、结体、章法技法解读与实训,2次书法作品训练,1次作品创作和1次书法文化现象主题课创作。每学期课程结束后,参与学习的教职工可以创作出至少2幅书法作品。目前在书法研修班学习的教职工创作书法作品共计950余幅。

 2.国画研修班。砚湖书院目前开设国画研修班包括周一中午的初级班(将军路校区)、周二中午的初、中级混合班(明故宫校区)和周三中午的中级班(将军路校区)。每个班级的10次课程包括1次国画鉴赏和画论解读,1次写生创作,7次书法笔法、墨法、构图法则等技法解读与作品训练,1次名家作品临摹训练。每学期课程开始时,每位参与学习的教职工都会领取一本册页,每学期课程结束后,参与学习的教职工可以创作出至少8幅国画作品。目前在国画研修班学习的教职工创作国画作品共计2750余幅。

 3.古筝研修班。砚湖书院目前开设古筝研修班包括周二中午的中级班(将军路校区)、周三中午的初级班(明故宫校区)和周四中午的中级班(明故宫校区)、周五中午的初级班(将军路校区)。每个班级的10次课程包括1次古筝名曲鉴赏和乐理解读,8次古筝技法解读与名曲训练,1次期末汇演。每学期课程结束后,参与学习的教职工可以弹奏出至少6首曲子。目前在古筝研修班学习的教职工演奏名曲共计350余首。

 4.古琴研修班。砚湖书院的古琴研修班在周四中午的初级班(将军路校区)一个班级。此班的10次课程包括1次古琴名曲鉴赏和乐理解读,8次古琴技法解读与名曲训练,1次期末汇演。每学期课程结束后,参与学习的教职工可以弹奏出至少6首曲子。

 5.亲子书法研修班。砚湖书院目前开设亲子书法研修班有周日下午的初级班(明故宫校区),疫情期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并未正常开展。此班的12次课程包括1次书法鉴赏和工具材料介绍,9次基本笔画的标准形态解析与实训,1次作品创作和1次书法文化现象主题课创作。每学期课程结束后,参与学习的教职工及子女可以创作出至少2幅书法作品。目前在书法研修班学习的教职工及子女创作书法作品共计160余幅。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来信请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50信箱180分箱

邮编:211106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Arts College of NUAA Allright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网站管理